這次出行,原本只打算去Olkhon Island看藍冰,計劃一步一步進行時,考慮到回程直飛香港的話要選擇星期三或星期六,星期三太趕,星期六又太長,想把時間用到盡,星期六回家就白白浪費了星期日。上次夏天我和朋友由Moscow坐西伯利亞火車到Irkutsk,今次冬天重遊Lake Baikal,發現Vladivostok逢星期一有直航回香港,最後決定由Irkutsk坐火車到Vladivostok,圓滿走畢這條9288公里,世界最長的西伯利亞鐵路!其實聖誕節才重遊莫斯科和聖彼得堡七天,主要是去看博物館和美術館,回來又立即購買3月看藍冰的直航機票,去程:廣州àIrkutsk,回程:Vladivostokà香港,兩年內三次到訪俄羅斯,朋友也笑我是“俄國控”!

2017年夏天第一次去俄羅斯,在聖彼得堡市內買MTC(即MTS)電話卡,一直走到Irkutsk都沒問題。聖誕節再訪俄國時在LED機場沒看到有MTC,於是隨便買了張Beeline,600RUB,data任用,但差得很!在地面也竟然出現沒訊號的狀況!用GPS找路,經常locate錯誤或delay,非常不準確,語音翻譯也因訊號差經常用不到!超級差!今次出發前在淘寶買了一張MTC,只要34HKD,到了當地一插即用,不用做任何設定,10天有15GB的4G流動數據,根本用不完,可打電話,用於俄國叫車app Yandex.Taxi更是方便。

 

2019年31日

...Zhuhai → Guangzhou...

下班後就出發去廣州白云機場,今次選擇坐輕軌到廣州南站,再坐地鐵(途中轉線)到機場,全程用了兩小時,比坐機場大巴快,但強烈不推薦這個方式,因為由廣州南站到機場1個多小時我都沒得坐,全程站著,要顧行李,人又多又吵,很折騰。

 

2019年32日

俄羅斯D1:...Guangzhou → Irkutsk

凌晨12:45來到S7 Airlines櫃枱辦理check-in,已有幾十個人在排隊,都是去Irkutsk(伊爾庫茨克),S7 Airlines是廉航,職員逐一檢查旅客隨身行李的重量,很嚴格。凌晨03:45準時起飛。

S7 Airlines對手提行李檢查很嚴格

坐輕軌經廣州南站去白云機場,累死人喇!入禁區後去了Priority Lounge休息一下!

 

早上08:50降落Irkutsk Airport,大部份乘客(包括我)沒穿厚衣服,下了飛機要走一小段路才進入海關,非常寒冷,裡面塞滿了人,我立即穿上厚衣服,但原來再進去一點有很強的暖氣,熱得出汗,又把衣服脫掉。我旅行去過那麼多海關,這個真是全世界最慢的了!排隊用了整整兩個小時!無聊得很,拿出淘寶買的MTC電話卡換上,一插即用,很方便。我09:20開始排隊,拿回行李離開時已差不多中午12點!

航班準時早上08:50降落Irkutsk Airport

看看細小的海關擠了多少人!除了我的航班,還有早上由北京飛來的乘客

Irkutsk海關效率超低!排隊排了1個小時也只前進一點點!

 

網上的人都推薦用app Yandex.Taxi叫車,我打開看了一下,顯示去旅館價錢是350rub。走到室外,白天不是很冷,這時有個只會說英文單字的男人問我去哪,我給了他地址,他說“OK”,示意我上車,但他的車不像是taxi,我問多少錢,他指著車裡說“by meter”,確實是有個咪錶,心想應該可靠,就上車了。車程約20分鐘,不久就看到旅館招牌,但司機在前一點地方停車,他竟擋著不讓看咪錶,我問多少錢,他拿出手機寫2000rub,我很後悔沒用app叫車...大聲說“No way”!他更大聲說“OK!Police!”,無恥真是天下無敵!做賊的竟然反過來要送我去警察局!去就去吧!反正我不趕時間!他立即開車走,作狀去警察局,其實是去機場的路。一整天舟車勞頓,我已很累,完全不想反應,心裡想“看你這台戲要演到什麼時候!”,這時他突然停車,再拿手機給我看“2000rub”,我說“300rub”,他又大叫“Police!”,繼續開車走,還不停說俄文(應該是粗口),我退一步說“400rub”,他還價“500rub!”,跟app的價錢差150rub,算了吧!都怪自己懶!我劃破長空地怒哮“OK!500rub!”賤男以0.9秒的速度U turn,直奔旅館方向。下車付錢,我心裡咒罵這賤男!他嘰哩咕嚕個不停,拿了錢即絕塵而去!

旅館名字叫Sovetskaya Themed Hotel,一晚Twin Room 4,140rub,接待處有點隱蔽,推門進去櫃枱有兩個男職員,只有一人會說英文,口音很難聽,Check-in時我順便預約明早去Olkhon的車票,他說車費直接給司機。之前email問過職員接機費用450rub,他現在說那是二人的報價,每人450rub,所以是900rub....為什麼不直接說900rub呢!?索性叫朋友用app Yandex.Taxi算了!職員隨後給我兩張早餐清單,要我選一下,上面有中文,明顯是用google translate,就是那種會懷疑自己是文盲的中文,也幫朋友選好早餐,之後就上房。房間陳設很簡單,一用之下原來門是壞的,跟職員說了,他說會找人修理,直至check-out都沒人來過。我超級累,反正在Irkutsk沒特別地方要去,就躺下補眠,睡了一個小時,精神多了。

下午2點出去走走,這是第二次來Irkutsk,第一次是兩年前的夏天,那時跟朋友由波羅的海三國走到聖彼德堡、莫斯科,再坐西伯利亞火車到這裡,重遊是為了欣賞貝加爾湖的藍冰。Irkutsk本身沒什麼景點,來這裡的人都是因為貝加爾湖。出發前網上資料說2月和3月都適合欣賞藍冰,湖水由12月就開始結冰,1月天氣不穩定,且湖面還沒完全結冰,會有危險,所以2月和3月是最好,亦最安全。

查過市內有個Regional Art Museum,裡面有我偶像Ilya Repin(列賓)的作品Fisher Girl,打開google map,由旅館步行過去只需15分鐘。這個時候的Irkutsk處於回暖階段,路邊的積雪和泥濘混在一起,髒髒的,很懷念兩個月前白雪紛飛的俄羅斯。街上很多中國人,有說普通話的,也有說廣東話的,這個地區的旅遊業最早是由大陸人開發,已經火紅了好幾年。2點半來到Regional Art Museum,門票很便宜,我索性收起國際學生證,職員都是大媽,很親切,指示我該從哪裡開始參觀,中途遺漏的部份都親自帶我去,細小的美術館藏了很多作品,可是沒看到Fisher Girl,我用手機顯示給大媽看,她一輪指手劃腳,我猜油畫應該是在外地巡迴展覽中,緣慳一面,只好離去。

Regional Art Museum美術館

Regional Art Museum展出的作品

這是滿州人嗎?

無緣一窺大師的Fisher Girl,只好回家臨摹一幅

這是Ilya Repin(列賓)的原作

 

肚餓了,原來已經4點,在路上有間餐廳,名字叫Figaro,查看TripAdvisor評價不錯,進去選了靠窗的位置坐下,點了一個主菜和甜品,還有啤酒,上菜很快,我點的是魚料理,味道非常好,份量也大,之後就是甜品,很特別,是一個用白朱古力做成的脆皮檸檬,酸酸的,裡面是甜果醬,再配上一杯Lime drink,味道清新,點菜時我只留意了甜品的價錢,主菜魚竟要差不多150HKD!我再看一次餐牌,原來那是每500g的價錢!這一頓飯要2000rub!立即想起早上那個賤司機....錢,最終還是留不住,但至少吃進自己肚子,頓時感覺良好!哈!

挺貴的Figaro餐廳,不過味道很好

甜品是用白朱古力做成的脆皮檸檬

其實旅館後面有個130 Quarter,是個挺新的商圈,步行過去,經過教堂Krestovozdvizhenskaya Tserkov,出門時已發現它,現在順便進去參觀,裡面禁止拍攝。130 Quarter有餐廳、酒吧、戲院、博物館等,更有市內最⼤型商場Modnyi Kvartal,網上資料說這裡不定期舉辦不同類型活動,如花⽣騷、藝術展、節慶活動等,但現場有點冷清。6點回到旅館,本打算晚上再出來吃東西,但一直不覺得餓,也懶得動身。深夜11點多朋友來到旅館,她是從香港飛過來,航班準時22:20到達,還說過海關挺快。第一天大家順利會合,洗澡後就休息了。

旅館對面的Krestovozdvizhenskaya Tserkov教堂

教堂的小庭園,豎了個天使冰雕

130 Quarter的標緻,很有西伯利亞味道

 

201933

俄羅斯D2Irkutsk → Olkhon Island(藍冰之旅D1

Olkhon的小巴早上8 點半會來旅館接(單程1000RUB/人),7點到樓下吃早餐,坐下不久,職員送上食物,但份量很多,放滿一桌,還聽到廚房在煮東西,我立即跟職員說不要再煮,根本吃不了!他竟一臉不悅地說是我選的,以為份量很少才每樣都勾選兩份,我又沒來過,怎會知道!

旅館的一角

旅館的早餐,我們吃了這些,職員還拿來更多,立即叫停!

 

早餐之後順便付房費。8點半準時到大堂等候,小巴遲了20分鐘才到,是輛可坐十多人的白色車,正式出發去Olkhon Island!離開Irkutsk,地上白雪越來越多,2小時後到達一個休息站,可以上廁所和吃點東西,逗留大半個小時繼續上路。沿途風景不怎麼美,車再行駛了約3小時,終於來到湖邊,車沒有停,直接在結冰的湖面上前進,感覺很神奇!冰湖上竟然有交通路標呢!湖水不結冰的季節是要坐船去Olkhon Island,現在如不想坐車也可坐氣墊船在湖面行走。

今天沿途都是灰濛濛,有點擔心明天的天氣

 

我們太晚才訂住宿,熱門和便宜的都沒了,又不想住過冷河旅館,就是上廁所和洗澡要去另一棟房子的那種,天寒地凍,意志力很薄弱,最後訂了不便宜,且偏離主街的Hotei Guest House,三晚Standard Twin Room 16,500rub,司機詢問各乘客的住處,順序去送,我們兩個最後下車。

下午2點多到達旅館,櫃台是個嬸嬸,懂少許英文,偶爾有個年輕的女人會幫忙翻譯,她是導遊,叫Natasha,原來會說普通話,她以前在中國讀書,嬸嬸應該是她的奶奶之類,我忘記了,總之她是太子女,一直取笑我們不像中國人,我像馬來西亞人,朋友則像泰國人。我跟她報了明天的北線團,費用直接給司機,早上10點才出發,不用早起。順便問了一下團的午餐會否是open fire,即是在冰湖上生火煮魚湯,有些團午餐只吃lunch box,我覺得open fire較有風味,Natasha打電話問了司機,說沒問題,不用另外收費。我們的房間在另一棟房子的二樓,男職員幫忙搬行李上去,Hotei Guest House環境清幽,房間挺新,設計簡約。

住三晚的Hotei Guest House,房間陳設簡單,但很新,很乾靜

Hotei Guest House

 

我們在房內休息一下,吃點乾糧,約5點出去看日落。櫃台嬸嬸叫我們出去靠左一直走就是主街,離開旅館訊號時有時無,只能用Maps.me離線地圖。走著走著,看到不遠處是結冰的湖面,我們被吸引過去,先走過一大片沙地,偶爾混了冰塊,很滑,步步為營,很快來到岸邊,一望無際的雪和冰!再走出去,湖面的裂紋越來越多,很夢幻!我們從沒看過類似的景象,很興奮!有人聲喧鬧的方向,肯定就是看日落的薩滿崖,我們朝著那邊走去。在結冰的湖面上行走,感覺很不真實,湖面的人越來越多,島上的旅客全都聚集在薩滿崖看日落。眼前的景象美得沒法形容,從前完全不知有這個地方,還這麼近澳門,從香港直飛5小時就到,貝加爾湖(Lake Baikal)湖水質清徹,零污染,有逾1700種動物及植物棲息其中,三分之二更為特有品種,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96年將貝加爾湖列為世界自然遺產。

夏天應該是沙灘吧

狗狗不怕冷,在冰上走來走去

我竟然走在結了冰的貝加爾湖上!

超大的裂縫,如果手機掉下去怎麼辦呢!

人生第一次見到這奇景,在一個位置我們拍了起碼1000張相片!

以為他拖著的是一個人...

冰湖上步行去薩滿崖

崖下有一大堆炒冰

很多龍友在拍日落

湖上行!

這是貝加爾湖原住民的神聖之地--薩滿崖。

薩滿信仰是分布於北亞中亞西藏北歐,和北美洲巫覡宗教。薩滿信仰中的薩滿被認為是掌握神秘知識,有能力進入「人神」狀態的人,有著預言、治療,與屬靈世界溝通,以及旅行到屬靈世界的能力。薩滿會作為一個巫醫、術士、驅魔師、占卜師、亡靈巫師或靈魂行者。--維基百科

 

日落後非常寒冷,快去吃飯暖暖肚子,島上的餐廳不多,這個時候每一間都擠滿了人,極速在荒蕪的主街上繞一圈,隨便選了一間沒那麼多人,進去點餐,但餐牌上很多食物老闆都搖頭,其實只有兩三款菜式,在荒島上能吃得飽就算了,點了雞腿和羅宋湯。離開餐廳,街上幾乎是漆黑一片,偶爾經過的車輛會有點燈光,只能用手機照明,否則就要摸黑回去,島上GPS不準確,走錯路,兜兜轉轉,一個小時後回到旅館。Olkhon Island的人都聚居於Khuzhir小鎮,鎮上的主要地方雖然說是步行距離,由Hotei Guest House去主街要走30分鐘,去岸邊的薩滿崖比較遠,要走40分鐘,住得偏,回去就不想再出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Russia Irkutsk Olkhon
    全站熱搜

    Maggie 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