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918日(星期日)

7morning call7:30到樓下吃早餐,嚴導已站在大堂等候。餐廳有很多外國人來用餐,有些頸上繫著十字架,應該是傳教士團體,這裡也是不許拍照。早餐是自助形式,不少盤子都是空的,每個木納的侍應只負責一項簡單工作,管煎蛋的,管茶水的(應該說是管杯子的),管麵包的,牛油應該沒人管,因為盤子空了很久都沒人去補一下,這些工作絕對是肥缺。

平壤市的清晨

早餐竟然有邪惡的燉五花腩!

8點出發,嚴導急不及待列出今天的行程,重頭戲是下午可以去看海豚表演,他是最為之雀躍的一個,還強調晚餐吃烤肉。第一個行程是坐1.5小時車去北韓最大的港口城市南浦市,目的是去參觀宏偉的工程--西海水閘。

去上班的市民

往南浦市的路上

往西海水閘的路上

到達後讓我們先去洗手間,竟沒得沖水!之後所有人被安排在一個房間觀看紀錄片,小小的房間擠了好幾個旅行團,座位很少,導遊說年青的團友站著看,房間非常翳,那些大叔又有股難聞的體味,紀錄片一開始必先歌頌在偉大領袖金日成主席的領導下建設西海水閘,以後海水不再倒灌,1981年動工,用了5年建成;彷彿整個水閘都是全靠人力而建造,紀錄片中沒看到有用大型機器,內容超級催眠,我慢慢移向門口,想出去走走,一打開門,嚴導就出現了,我說裡面很悶熱....他沒說什麼,就擋在前面,看來紀錄片不播完是不能離開這個房間,我只好站在門口,至少能呼吸新鮮空氣看完紀錄片,大家可周圍拍一下,真心沒什麼好拍。

這些大媽大叔團,之後的幾天都不停地遇上,煩死人!

西海水閘

回去的路很欄,巴士要S型前行....嚴導緊張地叫我們“不要拍”

郊區路邊不時有人在掃地、修整路面

我發覺當地人對旅遊巴很敏感,每次都會凝視張望,彷彿在路邊看過巴士經過也是一種娛樂

在搞單車派對?

這裡竟也有盤錦紅海灘的鹼蓬草

這裡近海邊,有可能是鹽田

牛羊都瘦到“皮包骨”

有些風景其實挺美的,也不可以拍!

第二個景點是金日成故居,是偉大領導人金日成主席誕生並度過童年的地方。所謂的“故居”,那幾間小小的茅草屋肯定被金日成後援會徹底粉飾過,一塵不染地座落山丘之中,佔地很大,整體像個大型公園,這裡的一草一木都被修葺得很整齊,我甚至推測周圍的景緻都是為了故居而設置,或者...原本就沒有這座山丘...看過水閘紀錄片,我對北韓人的勞動力和創造力不容置疑。

小茅草屋就是金日成故居

屋頂長了大瓜

故居的陳設、用具全都亮潔如新,比高麗飯店還新!

在故居遇見的“平民”,有些人很怕鏡頭

故居旁邊是個遊樂場,裡面沒什麼人

離開時遇上一群學生,不知是否去了遊樂場玩

又要回去平壤市

平壤市近郊

之後回平壤吃午飯,菜式也是實而不華,有燉豬爪。每次飯後,嚴導都會先來看一下,問“覺得怎麼樣?”,之後就會走開,即使明顯我們已吃完,他也不理,任由我們呆等,有時要等超過半小時,不知道是否要吃光飯菜才讓我們走,但北韓人為了展示國力,團餐份量都很大,根本沒可能吃光,而他經常說要抓緊時間去其他景點,超級矛盾的民族。

今天午餐跟早餐菜式分別不大

接下來的景點是參觀電影製片廠,嚴導非常自豪地說製片廠擁有規模龐大的電影城,占地100萬平方米,建有世界許多國家街市,賣花姑娘吉梗花等影片曾在國際電影節榮獲特別獎和金獎。偉大領袖金正日將軍是電影的狂熱份子,狂熱程度聞名中外(link)。嚴導不斷催促我們要抓緊時間參觀,3點要去海豚館。出發前看過洪永城的節目“在那遙遠的地方”,介紹了電影製片廠有古裝街、中國街、小日本街(北韓人喜歡在日本前加個小字)、歐洲街...大概痛恨被制裁,歐洲街明顯很凋零,非常適合拍Silent Hill“鬼魅山房”。嚴導不時在遠處大叫“好喇好喇!我們要走了!”正式出發去海豚館。

又是躹躬環節@電影製片廠

巨型馬賽克壁畫

古裝街

中國街

小日本街

我問嚴導為什麼每家每戶的陽台都一樣,只有盤栽,沒晾衣服,他說他小時候是可以在陽台隨意晾衣服,不知什麼時候人們都不再這樣做,可能是不美觀的關係,在外國很多地方都有限制居民不准在陽台晾曬衣服,這的確有礙觀瞻。一直聽說平壤的房屋都是裝作有人住,但我看是真的有人住,只是不是任何人都能住在平壤而已。

平壤交警不是只有女性

綾羅海豚館門票約60rmb,我覺得對當地人來說挺貴,但嚴導說不貴。這個項目原本行程是沒有的,因為水災,路太爛去不了妙香山,所以改成了這個景點。進場後,嚴導幫我們安排位置,團友們沒有理會,紛紛去找“最佳”位置,他卻死拉著我坐到最前,坐他的旁邊,他不是第一次來,仍然如此雀躍,北韓國民很感激領導人讓他們看到遙遠的海洋生物,嚴導實在太興奮,我拍觀眾都沒阻止,其實我是第一次坐到最前一排看海豚,真心覺得不錯。

綾羅海豚館

木納的觀眾

開場前,必先歌頌一下偉大的領導人

北韓人玩遊戲也是硬繃繃的

韻律泳環節

海獅表演,終於有點笑容

姿態優美的美人魚

最後就是海豚表演

散場離去的人群

平壤市新建成的樓宇

離開綾羅海豚館,嚴導說去爬山,目的地是牡丹峰(不是那隊樂團),聽他這麼說我以為要出一身汗,其實只是一座小山頭,模樣跟金日成故居差不多的一個大公園。

牡丹峰,路邊都是銀杏樹,11月來應該超級美

他們在跳廣場舞

上空不停有飛機飛過,可能是航空展的關係

牡丹峰,深秋也有紅葉

退休人士在寫生@牡丹峰

平壤市街景

之後的景點是建黨紀念塔,這附近有間商店,有賣很多北韓書籍、藝術品、郵票,團友們血拼了好一陣子才肯離開,嚴導在這裡忍不住請教我“快點走了”廣東話怎麼說,從此他整天到晚都在叫“快D行喇!”

紀念塔由高舉鐮刀、錘子和毛筆的三條手臂組成,分別代表農民、工人和勞動知識分子階級。

我不應該這個角度拍....一看中間那支...

天黑了,又到晚飯時間,今晚吃烤肉,團友們一直吃就一直猜是牛肉?豬肉?雞肉?通通都不是,答案是羊肉和鴨肉。晚飯後嚴導說去夜遊主體思想塔,原來就在餐廳附近,步行過去,街上非常昏暗,路人的臉孔都看不到,但主體思想塔卻很明亮,尤其是最頂那團火,即使平壤全市停電這團火也不會熄滅。塔整體高度170米,塔身前後各有朝鮮文“主體”二字,崇立在大同江江邊,其實大學習堂、金日成+金正日廣場也就在旁邊。我們在參觀時,有平民在高聲朗讀英文,應該在練習,單調的生活讓北韓人可以專心學習,挑燈夜讀,正如嚴導說他們很珍惜每個學習機會。之後回去休息。

晚餐除了烤肉,還有炒蛋、吉列多寶魚和一大碗蔬菜飯!吃到扶牆離開!

主體思想塔

大同江夜景

arrow
arrow

    Maggie 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