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919日(星期一)

今日要換酒店,帶同行李去吃早餐,之後團友們都想去洗手間,到齊人時嚴導沉著臉說我們遲到15分鐘,嚴重耽誤了行程,之後誰再遲到誰就要唱歌。

我請大家吃日本蒟蒻,嚴導說“我不吃甜的”,心想“你竟敢不吃!”,還是溫柔地說“一下吧...”,他還是不吃,我有點火了,說“就這麼一小顆都不一下!交流交流嘛!”他即說“好吧好吧” 其實我骨子裡也是個北韓人!

嚴導說現在要去三大直轄市之一的開城,那裡有很多關卡,敏感地區,提醒我們不要拍照,特別是軍人。每次乘車,他都不會放過介紹北韓的機會,有時真的很催眠,沒專心聽,記得他有說到房屋問題,知道港澳地區樓價很高,北韓跟古巴一樣,醫療、讀書和房屋均是免費,房屋由國家分配,大家庭會分配到大的房屋,子女結婚後搬出去,父母二人需交回原有的大房屋,搬到較小的房屋居住。

我在北韓五天,沒看到一間診所,醫院可能有經過,但北韓建築物外牆是沒有任何標語或廣告牌,最多只有幾個朝鮮文,外人很難知道是什麼。讀書也是免費,嚴導說當年小日本佔領韓鮮,幾乎要滅絕朝鮮族,不許用朝鮮文,所以北韓曾有很多文盲,現在已經不同了。〔維基百科:北韓全國本來有75%的文盲,而1990年迅速下降至0%,即國民全部識字並都達到中等教育水準;學齡兒童入學率由不足35%上升至現在的100%。現時,北韓的學制包括1年學前教育、5年小學教育和6年中學教育。中學畢業後要服兵役才可入讀大學,而該國高中生約有20%升讀大學。〕

北韓國民不能擁有汽車,街上的汽車都是由國家特許,嚴導很自豪地說平壤沒有塞車。北韓百姓主要以單車代步,也看到不少的電單車在行走。

往開城的路上

往開城途中我們去了參觀王建王陵,是朝鮮歷史上第一個統一國高麗的建國王陵墓,於20136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團友對古墓很感興趣,想入內部參觀,但金導說入口已被封了。

王建王陵

到達開城,沒有停留,我們的目的地是板門店軍事區,程序看似很嚴謹,每台車必須有軍人陪同方可進入,下車前嚴導再三提醒團友們不可以隨便拍照,特別是軍人,必須要得到同意才能拍...老實說,對那些皮黃骨瘦,比我還矮小的軍人一點興趣都沒有。又遇見那幾團大媽大叔,所到之處吵得殺豬似的,在軍人講解時大聲嘿哈,毫不尊重,我心想,如果拍軍人是大罪,這些在偉大的金日成主席親筆題詞碑前仍喧嘩大笑的刁民,應該就地處決啦!不過,話說回頭,在這個軍事區應該要嚴肅點,但當我看到軍人那條短得出奇的領呔,也忍不住偷笑,團友更大膽說軍階越高,領呔就越長!明顯講解的只是個小兵!所謂的軍事禁區竟會是一個旅遊熱點,讓人很難嚴肅看待!〔維基百科:板門店是位於南韓與北韓之間北緯三十八度停戰線上的一個村落,南北韓的代表在韓戰末期1953727日於此簽定《朝鮮停戰協定》而聞名。板門店之名得自於停戰條約簽定地點附近一個賣香菸的雜貨店,而板門店與柏林圍牆一同被視為冷戰時期的象徵。這裡為南北之間唯一的接點,並且設有中立國停戰軍事委員會,由瑞士、瑞典、捷克與波蘭四國監察。〕

短呔軍人在講解時,有位大叔搶著問“三八線在哪裡?三八線在哪裡?”

停戰談判會場

停戰協定簽署會場

短領呔真的好趣緻...@停戰協定簽署會場

停戰協定簽署會場

正當軍人傷感地介紹這塊石碑,是紀念偉大的金日成主席臨終前親自審查統一祖國的文件...這群大叔突然大笑起來!

那三間藍色小屋,中間的深灰色線就是大叔朝思夢想的三八線

南北軍事分界線三八線

忘記了這是什麼

時候一到,軍人就會趕人走

離去時,有個美國口音的外國人請導遊向軍人說想要握手拍照,軍人即笑臉盈盈與他合照,我們有團友也想合照,軍人閃電式收起笑容,轉身離去!竟厚此薄彼!是歐美人就搖頭擺尾,是黃皮膚的即板著臉!裝高傲!

登上旅遊巴前,嚴導指著上圖的北韓國旗,驕傲地說那是全世界最高的國旗(其實不遠處也豎著一樣高的南韓國旗),我要求拍一下,他即板著臉說:“不行!”

我說:“為什麼不行?”

他:“已經說了很多次這裡不可以拍照!”

我:“為什麼不能拍?!我不明日!那是全世界最高的國旗呀!這麼遠拍過去有漂亮的稻田,藍天白雲,又沒有軍人,為什麼不能拍?你說不漂亮的,不完整的,不好的東西不要拍,這個我明白,但你看看,那些金黃色的稻田多漂亮,又不能拍,平民又不能拍,風景又不能拍,現在連國旗都不能拍...

他反白眼說:“好啦好啦!就拍一張!快!”

其實世界上再強悍的男人都很怕囉吮的女人!

下一個景點是去參觀高麗博物館、成均館,館內展出了高麗王朝(西元9181392年)時期的許多珍貴文物和資料,探尋高麗王朝的歷史。開城近郊所產的高麗人蔘,馳名國際,亦是高麗人蔘當中的最高級,我們都想買人蔘,最貴的是天10,只有大罐裝,很貴,要2XXXrmb!天20和天30才有小罐裝,押價後天20每罐300rmb,嚴導很卑視我的殺價行為,幾十元都要減,對於他的無知,我完全沒有理會,回去後有團友說她那罐竟是低一級的天30!慘慘豬!為了刻意避開那些大陸團,我們走去買紀念品,郵票,寄明信片,差不多兩點才離開成均館。

每個景點都有一個朝鮮語女導遊,成均館這個穿得很華麗,旁邊的是金導

高麗博物館、成均館

搶購開城人蔘@成均館

我將北韓全稱“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一再寫錯,看來這張名信片寄失的可能性極大!

我看到嚴導他們是用智能手機,好奇叫他借來看看,牌子是阿里郎,雙卡槽,人民幣一千多一台,已用了兩年,他們也有一個類似google的搜尋engine,像我們要連上互聯網才可以用,他們只能連上北韓內聯網,需額外收費,好學的北韓人在我們參觀各大景點時,遇到有疑問也會拿手機“上網”查資料。看過後我覺得應該是大陸雜牌手機,只有“阿里郎”三個字屬於北韓。〔維基百科:阿里郎型號AS1201,搭載Android 4.1操作系統、輕觸操作、四核處理、3G網絡以及wifi,這款電話還有攝影功能,像素為105萬。此外,它也可從高麗電信的網絡中下載如遊戲、英語學習軟體等應用程式。〕

北韓聲稱自行研發的智能手機

回去開城吃午飯,我們額外點了人蔘燉雞(自費)。之前已說過團餐份量超多,這一頓還額外點了人蔘燉雞,不過今日很晚才吃午飯,大家都非常餓,菜色挺合胃口,那碗紅棗糯米飯很好吃!這間餐廳門戶緊閉,人蔘燉雞還配了米酒,吃得我面紅耳熱,汗流挾背!嚴導又冤魂不息地來問“覺得怎麼樣?”,我說“我們已經很努力吃喇!”他說“沒事沒事,慢慢吃!”那鍋人蔘燉雞很不錯,全都吃光,服務員看到杯盤狼藉的“食相”,個個目瞪口呆,猜想港澳地區也很貧脊。之後乘車2.5小時返回平壤。

開城人蔘燉雞(每人自費100rmb)

很餓的團友

今天天氣非常好@開城

回平壤途中經過統一拱門,象徵南北統一,嚴導對於國家仍然分裂,感到很唏噓

我一直以為柳京飯店是一大忌諱,嚴導竟說可隨意拍照,原來飯店外牆已安裝完成,早幾年由於其他三面沒有安裝窗戶,露出了他口中“不漂亮的,不完整的,不好的東西”,當時北韓官方禁止遊客拍照攝影柳京飯店的背面。嚴導還說再過兩年就可以入住....真的假的?!我要求停車拍整座飯店的正面,他又借詞推搪!〔維基百科:柳京飯店高105330米,於1992年封頂的大樓結構則成為當時世界第7高大樓結構,也是世界上位於美國(紐約、芝加哥)境外首座及亞洲首座逾100層的建築結構,也是世界第一大金字塔型結構紀錄。它的安全性迄今未被驗證,極差的混凝土品質致使大樓地基沉降,就算要恢復建設也需對框架進行重新翻修,如果要供應該樓之電力,將足以導致整個平壤停電。柳京飯店未能成為全球最高飯店,但是卻成為全球最高的廢棄建築物,並且已保持此項紀錄超過10年。〕

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這張是我拍的,不是正面

回到平壤市已經日落了,我們還要去參觀祖國解放戰爭勝利紀念館,建於1953年,2013727日朝鮮解放戰爭勝利60周年之際改建成大紀念碑式建築,美國間諜船普韋布洛號也停靠在這裏。又遇上大陸團,必須幾團人併在一起去參觀,竟被他們的導遊呼喝我們走得慢。參觀間諜船時,有個軍人不小心走進我的鏡頭,嚴導緊張地要我刪除相片,我絕對是個講道理的人,明明是他走進我的鏡頭,不是我要拍他....他囉唆地說出境時查到會很麻煩,我假裝刪掉,他才沒有死纏,遊客出了事他們這些導遊也脫不了關係,所以如此緊張。祖國解放戰爭勝利紀念館不許拍照,裡面全都是軍事舊物,唯一讓我嘩然的是那副360度的壁畫,40人去畫,花了一年完成,我們是站在一個旋轉台上觀看,壁畫竟配上炮火聲,模仿當時的戰爭境況,為了歌頌金日成的高功偉績,北韓真的不惜工本!決心要整個國家停留在那個時期!

美國間諜船普韋布洛號

美國間諜船普韋布洛號

朝鮮萬歲!

祖國解放戰爭勝利紀念館

晚飯是普通的家常菜式,午餐我們還沒消化,大家都沒什麼胃口。餐廳有唱歌表演,音樂很吵,完全配合大媽大叔們的風格,還突然起來敬酒!原來他們有人生日!

從不理人感受的大媽跳得很陶醉!

今晚入住羊角島飯店,整體感覺比高麗飯店新,我們還想寄明信片,先上房寫好,一小時後回大堂,嚴導說帶我們去參觀酒店的地下娛樂設施。這裡也有賣春香牌護膚品,團友們當然不會放過血拼的好機會!

羊角島飯店

神秘的五樓...

我們為了寄名信片,幾乎掃光所有郵票@羊角島飯店

飯店地庫的娛樂設施,主要都是外國人在消遣

平壤正舉辦國際電影節

arrow
arrow

    Maggie 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