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74

坦桑尼亞D6Kilimanjaro TrekkingD5)Karanga Camp, 3995m → Barafu Camp, 4600m

整晚不是被人吵醒就是不停地發夢,睡得很差。清晨時份,營地的人睦續醒來,越來越吵,懶床是不可能的。Sam她們都說整晚聽到有男人在大聲說話,但我們旁邊都沒有其他帳蓬,Porters距離也遠,應該不是他們。今天April的左眼有點好轉,但還是睜不開,跟昨天一樣策略,由Joseph扶著她走到Barafu Camp。

不經不覺已是第五天,今早不用趕路,而且路程是最短的一天,所以9點多才出發。基本上過了Barranco Wall就沒什麼風景,爬得越高,環境就越像個石礦場,對於我這種不是為登高峰而來的人,實在納悶,只想快快攻頂下山。Joseph說Barafu Camp沒有水源,之後要用的水都必須從Karanga運過去,聽得我們傻了眼,Porters真的超厲害!今天走的路在海拔4000米以上,大家的步速明顯不同,走得太慢我會覺得很悶,容易睏,決定以自己的速度前進,走快些,人也精神多了,Matias說我的速度“normal”,我就放心快步走,最重要保持呼吸暢順。Joseph照顧April,Matias照顧Sam,大部份時間我都在前面獨自走,偶爾停下來等他們。來到最後一段路,上面就是Barafu Camp,Matias跟我說“Tomorrow this moment you already back from summit.”,我看看手錶,那時是上午11:30,其實我已經沒耐性,如果可以,現在就想去攻頂。

山上很多這種鳥

到達營地前的一段上坡總是最辛苦,最要命的,這裡全是亂石堆,上去的路不明顯,其他公司的porters很好,指示我該怎麼走,爬了大半個小時,中午12點來到攻頂基地Barafu Camp!這個營地的地勢異常陡峭,帳蓬又多,像難民營。在紀念牌前拍個合照就去找Zuma他們,千辛萬苦爬上來,我們的帳蓬卻在另一邊的下坡位置!周圍都是超級大的亂石,今天選的地點超差!如果廁所是山頂,我們的帳蓬就在山腳,這樣惡劣的環境,在海拔4600米去廁所必須慎重考慮。

今天只拍了兩張照片,因為沒風景

 

上去Barafu Camp最後一段路....像不像伊拉克山區?

圖片取自https://sundbergsighting.blog/2014/02/23/to-base-camp-barafu-camp/

圖片取自https://thirdeyemom.com/2015/09/14/kilimanjaro-lunch-at-barafu-camp/

圖片取自https://thirdeyemom.com/2015/09/14/kilimanjaro-lunch-at-barafu-camp/

圖片取自https://thirdeyemom.com/2015/09/14/kilimanjaro-lunch-at-barafu-camp/

 

終於來到Barafu Camp!

吃過午飯,Joseph叫我們去休息一下,這裡完全沒風景,無處可逛,只見陸續有人一臉疲態地下山,應該是攻頂回來,像打完仗一樣,滿身塵土,有些還要人攙扶,一拐一拐地走,明天我應該也是這副模樣。上山以來我只有第二天能一覺睡到天亮,今晚那幾個小時估計也是睡不了,趁現在飯氣攻心,立即進帳蓬休息,大白天竟然一躺下就昏睡了,難道睡不好是因為時差!?連下午茶也省掉。

地形很差的Barafu Camp

圖片取自https://basedthere.com/kilimanjaro-day-5-to-high-camp-barafu-kosovo-camp/

Barafu Camp就是由無數亂石組成

圖片取自https://www.writingwithmymouthfull.com/2010/08/16/hiking-kilimanjaro-day-4-barranco-camp-to-barafu-hut/

圖片取自https://thirdeyemom.com/2015/09/14/kilimanjaro-lunch-at-barafu-camp/

傍晚6點吃晚飯,為了順利攻頂,飯前吃了高反藥。之後Joseph來做攻頂briefing,絕大部份的人都選擇凌晨1點出發,以我的速度,他說早上10點左右就能回來,我超想盡快完成。April的左眼還沒恢復,她傷心地說放棄攻頂,我知道她是千萬個不甘心,為了Kilimanjaro,出發前努力鍛練身體,現在竟然不是因為體能問題!很諷刺!三人之中以她的狀態是最好的,卻未能攻頂,實是一大遺憾!這兩天她只靠一隻眼睛由Barranco Camp走到這裡已經超級厲害,我打從心裡佩服,但這一刻說什麼也不能安撫她了。最後她跟Joseph單獨談了一會,或許想到其他法子....我跟Sam就按原定計劃,晚上8點多大家各自去休息。我的帳蓬與她們的其實只有幾步距離,竟然要Zuma扶我過去,可想而知這地形有多崎嶇。這一晚理所當然地半夢半醒。

 

201975

坦桑尼亞D7Kilimanjaro TrekkingD6)Barafu Camp, 4600m → Uhuru Peak, 5895m → High Camp, 3950m

深夜12點鬧鐘響起,這裡海拔4600米,外面氣溫很冷,山頂只有零下十幾度,帶來的暖貼和厚的打底衣物全都用上,竟花了半小時才把衣服穿好。大家在用餐帳蓬集合,Joseph、Matias和一位體骼健碩的porter帶我們上去,其他人留在營地。好不容易來到今天,卻只有我們二人攻頂,心裡很不是味兒。Matias和健碩porter幫我們揹day backpack,這樣輕鬆多了。我和Sam吃了些餅乾和power gel,拿著登山杖,凌晨1點準時出發!這個時候除了自己頭燈照到的地方和山上的人發出的點點燈光,此外一片漆黑,我腦海一天空白,黑夜裡緩緩地走,有時Joseph走在最前,有時我走在最前,一不小心踢到石頭,跌個狗吃屎,Joseph就不讓我走在前面。越走手指、腳指就越冷,尤其是手指頭,冷得刺痛,趕快再穿一雙手套,之後就是腳指頭,後悔沒穿羊毛襪。至於臉部,我怕吹傷皮膚,先塗凡士林,再塗了厚厚的雪花膏,很有效,冷風吹著都不怕痛,戴上薄口罩比較暖和。

緩緩而上,走了兩個小時左右,我開始有睡意,吃一包有咖啡因的power gel,只有少許作用,還是很睏,步速很慢,撐到4點要放音樂提醒。不久天空開始泛黃,Joseph說快日出了,約6點太陽升起來,漸漸可以看清周圍環境,想要拍照,必須脫掉兩雙手套,看了不少日出,這個沒有特別美。健碩porter不停指向上面,他不會說英文,大概是要告訴我快到了。由凌晨1點到現在我總是迷迷糊糊,好想睡覺啊!即使再吃了更強咖啡因的power gel,還是很睏,可能是海拔高的關係,不過腦袋不清醒也是好的,不經不覺已爬了五個小時,這裡應該超過5000米,一年多前爬秘魯彩虹山5100米氣喘得很,現在我的呼吸挺順暢,沒任何不適,終點在望,要堅持呀!

爬了6個小時,日出了!

日出後看清環境,可以爬快一點

 

不知何時,我跟Sam的距離拉遠了,Joseph在後面照護她,健碩porter和Matias帶我上去。龜速爬了一個小時,終於到頂了!來到紀念牌前,心頭一股熱血,眼淚就要洶湧出來了,卻看到上面寫著“Stella Point”...媽的!根本還沒到!健碩porter指著前方遠處,聚了一堆人,那裡才是Uhuru Peak!Stella Point海拔5756米,目測與終點距離不是很遠,路面也平坦,但要攀升一百多米,走得跟蝸牛一樣慢,因為Sam在後面,好想和她在終點合照,April不在,至少也要拍張二人合照呀!

看到這個紀念牌,別開心得太早,還沒到呢!

雖然有太陽,山頂很冷,我不想在終點呆等,腳步放得更慢,不時拍一下風景,但Matias不停催促我向前走,最後走了50分鐘,早上7:40到達海拔5895米的Uhuru Peak!成功登上7 summits之一,非洲第一高山──Kilimanjaro!我沒有哭,在Stella Point的感動可一不可再,Matias和健碩porter不是第一次上來,卻表現得比我更興奮,急不及待要幫我拍照,但他們的技巧實在糟糕!沒一張是合格的!分別和二人合照之後,還要求用我的手機幫他倆拍照(無言)。

早上7:40到達海拔5895米的Uhuru Peak!

Matias和健碩porter....別看健碩porter矮小,他有六嚿腹肌的!

Uhuru Peak

 

山頂很冷,把最後一包power gel吃掉,Matias叫了好幾次下山,我堅持要等Sam,至少要拍一張像樣的照片我才會離開的!等了差不多一個小時,Sam和Joseph終於到了!極速合照。Joseph說April也會攻頂,她們的小隊清晨6點出發,我就知道她不會輕易放棄!這消息令人振奮!大家應該途中會相遇。整整七八個小時沒去過廁所,尿急得很,幸好山頂人不多,躲在大石背後迅速解決,然後快快下山。

終於可以拍大合照,可惜少了April

他們的拍照技巧需要重點培訓

虔誠的Joseph

下去不用Matias催我倆也走得很快,突然斜坡下有人不停揮手大叫,是Zuma!他身後是April,還有一個porter(我們只叫他做“曬黑了的亞洲人”),她左眼的紗布已拆掉,沒大礙,但需要戴上太陽眼鏡,雖然沒能一起出發,但她最終能夠攻頂,實在感恩!這時Zuma居然從背包裡拿出熱水壼、茶具等等,哈哈!這個管家真的很盡責!剛剛才誇讚他,可一不小心他卻弄爆了熱水壼!待Sam和Joseph也下來,大家喝著熱茶,稍作休息。那時已經10點了,April必須抓緊時間,大家匆匆拍個團體照,沒想到Joseph會再次上山!我當初實在小看了老爸,後來聽safari的guide說他是個厲害人物,可以連續攻頂四次,而且速度很快,有不少人更慕名而來要跟隨他當porters。

順利攻頂,飛奔下山!

看清楚另一山峰Mawenzi

途中遇上April,她的眼睛沒事了!YEAH!

超愛與人selfie的Zuma

Matias也太搶鏡了吧!

Joseph、曬黑了的亞洲人和April三人繼續往上爬,Zuma則和我們一起回營地。之後的一大段下坡是火山沙石路,感覺像在沙灘上奔跑一樣,很費勁,他們嫌我慢,健碩porter和Zuma一人扶一邊,我像木偶一樣任他們擺佈,三人飛快地下山去,這使我全身都很累,因為Zuma是昂藏六尺,而健碩porter卻比我矮,兩邊嚴重不平衡,路又很陡很滑,好幾次我們三人都滑得四腳朝天,健碩porter還很用力地抓著我的手臂,痛得受不了啦!最後我寧願自己慢慢地走,不用他們扶了。這樣走了一個小時,我已近乎虛脫,走過了沙石路,沒想到最後的30分鐘路程更要命,是大石的下坡,營地就在眼前,但遙不可及,我後悔沒留一點power gel下山才吃,累得不似人形,回到營地,Crew紛紛出來迎接我們,一輪歡呼祝賀,幫我抹去身上的塵土,看手錶,剛好11:30!Matias真是神算子!不過我在山頂等Sam等了差不多一個小時,Joseph才是神算子!

下山的路走到快虛脫

坐下沒多久,Matias說一個小時後要啟程去今晚住宿的營地!早知道回來沒得休息,今早就該收拾好行李才去攻頂,現在整個人都沒力,其實April回來需時,晚一點出發也應該沒關係,在帳蓬裡塗一下按摩膏,躺下休息了半小時才收拾行李。今天連午餐都沒得吃,Crew紛紛在打包東西,Zuma只拿了些餅乾和新鮮菠蘿給我們。正要出發時,Joseph和April回來了!她真厲害,竟然全程不用8個小時!

下午2:30,Matias帶著我和Sam先出發去下一個營地Mweka Camp。攻頂後我沒足夠的能量補充,聽說要走4~5個小時,由昨天開始已覺得自己去了阿富汗山區,一點風景都沒有,還起大霧,差不多兩個小時是完全看不清前路,又累又枯燥。

開始起霧

這是rescue car,很重的,Matias說要有6人才可推動....怎麼感覺似扶靈

中途有個porter超前,是我們的crew,其實只認得他揹著的紅色大背包,那是Joseph的。之後Zuma也趕上來了,他跟Matias聊了幾句就絕塵而去。我越走越沒勁,喪屍一樣,突然Matias說再走半個小時就到達營地,什麼!?不是還有2~3個小時的路程嗎?過不多久看到帳蓬,是真的,原來Joseph臨時改住另一個營地High Camp,剛才Zuma大概就是告訴Matias這個新安排,實在太好了!差不多到達營地,看見Joseph和April在後面了,她大概沒怎麼休息就繼續趕路,女鐵人呀!下午5點到達High Camp,海拔3950米。

High Camp

這帳蓬很有馬戲團feel

中午開始,我的嘴唇有點癢,是因為吃了菠蘿?其實昨晚喝湯不小心燙到,早上攻頂時嘴唇已經有點腫。晚餐前cook烤了一盤花生,很香,我忍不住吃了很多。我們三人商量如何把爬山用品送給crew,這幾天看到他們用的東西都很破舊,我們居住的地方想要什麼都能隨便買得到,這裡資源缺乏,能送就送。Joseph來說他今晚沒有睡袋,也沒衣服可換,因為揹著他紅色大包的porter去了Mweka Camp,沒能通知他改了住宿地點,山上打不了電,後來Joseph去了營地辦公室借了個睡袋。

飯後我的嘴唇更癢,還開始泛白,但不痛,以為多喝水就沒事,誰知道到清晨時份,感覺很不舒服,拿鏡子一照,嘴唇腫了一大塊!我嚇得大哭起來,攻頂都沒流一滴眼淚!以為自己得了怪病,但冷靜下來,我精神挺不錯的,沒發熱又沒拉肚子,能吃能睡,應該沒大礙,立即安心了不少,但這副模樣實在恐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Kilimanjaro Arusha Tanzania
    全站熱搜

    Maggie 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